今天真的是抱著『齋戒沐浴』的慎重心情來寫這間我最喜歡的壽司店~『織』

從前身的『初鮨』到現在的『織』

整體外觀,擺設,餐具,服務到壽司的美味程度,都臻於完美!

以前在銀行業工作認識的很多大老闆和老闆娘,

甚至直接評價織壽司就是高雄NO.1的江戶前壽司店!

美食的鑑賞也許見仁見智,但因此也可以看出這間店卓越的料理地位,

閒話不多說,直接來為大家呈現『織』的江戶前風味之美!

板前坐定位,穿著和服的漂亮女侍者立刻送上燙手的熱毛巾,

毛巾上繡著銀灰色的織,很有質感。小細節處亦見用心!

筷架是小豆筴的形狀,精巧可愛。

充滿手作樸拙感的熱茶杯,也客製化的烙上了『織』,

餐具好漂亮一氣呵成! (與上作美器合作 現場有販售一些漂亮的作品)

師傅準備工作的檯前,整潔而清爽,

那樣簡單卻又留著許多細節上設計的巧思,是日料板前最迷人之處。

工作上會使用到的器具一絲不苟的排列著,左下方是織壽司特別訂做的盤子,

呈現很溫潤的陶土釉光澤

師傅嫌這光澤太細緻比較喜歡打樣時的粗獷感,

他拿出打樣的讓我們觀賞,真的色澤更有陶製的原始樸拙感!

(有興趣的可以問師傅囉)

準備上菜囉!

(備註:因為種種原因當天我們的款式是一人2000+10%服務費

但現在價目是平日中午1500+10%服務費,假日中午和每天的晚上3000+10%服務費喔!

3000的款式當然食材也就更好了~)

先來兩道開胃菜漱漱口!

這道是煮小魚

哇!是味增白蘆筍,原本以為只會在法國菜出現的白蘆筍,在這巧遇了!

潔白脆嫩,滋味清爽宜人!

兩道開胃菜後要開始進入重頭戲:握壽司

江戶前壽司和一般日料店壽司的主要不同點在於:魚鮮的處理

江戶前其實就是以前的東京,由於當時交通不便,為了避免魚肉腐敗,

所以在捕獲魚肉後會先用調味汁先醃過並熟成後再捏成壽司,

備料的魚鮮會切割整齊放在木盒裡,就像珠寶盒一樣,煞是美麗動人!

『織』的醋飯帶著一點淡淡的醬色,剛剛好的酸味超級迷人。

一口一個尺寸也很剛好!

 

阿猴鯛握壽司

很奇妙的名字,不過滋味清爽刷上點調味汁,剛捏好的完美溫度,

不矯情信手捻來,一口一貫,感覺超爽DER

軟絲握壽司

軟絲的厚薄度剛好,口感輕微黏稠但不會過韌,我其實不太喜歡軟絲,但『織』處理得非常好!

鯽魚握壽司

這是我比較少吃到的品項,覆蓋了很輕薄的一層大根片,口感獨特。

竹筴魚握壽司

竹筴魚算是滋味稍微比較濃郁的,刷上醬汁佐薑及蔥末,整個在嘴裡化開很和諧。

殘念,這道我忘了師父的介紹了~應該是有微微炙燒過而且比較厚實的魚材

白蝦握壽司

蝦肉飽滿肥美,超級甘甜的,我們家龐丁最愛這一貫了!

鮪魚赤身(瘦肉)握壽司

晶亮紅潤的赤身刷上醬汁後,呈現紅玉般的斑斕色彩,以往不喜歡吃赤身的我

此刻也深深的愛上了這迷人的精實滋味!

(冷知識:由於油脂多的大腹中腹保存不易,早期鮪魚部分日本人只吃赤身)

北寄貝握壽司

北寄貝新鮮甘甜,滋味沒話說,只是北寄貝刀工切太深有點撐開了,

比較影響外觀,但龐丁說築地名店壽司大連劃那幾刀都沒有更隨便!

是我雞蛋裡挑骨頭了

鹿兒島明蝦握壽司

不是我在說,明蝦超容易過熟然後變得粉粉的很難吃,

尤其西方人調理明蝦就很容易犯這種病,但這隻蝦完全不會喔!

熟度剛剛好熟透卻保持肉質的柔款鮮嫩度,超級美味!

師傅有和我們分享如何不把蝦煮過老秘訣,不過我完全忘記啦!(逃)

鰹魚握壽司

形狀很美有點像山巒層疊,滋味較重所以一樣用薑末做平衡。

海膽軍艦

海苔香脆,包裹著甜美的海膽,每每吃到海膽軍艦,內心都覺得好幸福!

這天的海膽完全不腥,香醇濃郁,是我最愛的一貫!

突然間~師傅拿了一罐有趣的玩意兒出來

原來是不成型的生海膽,看起來糊糊的不是很美麗,

他為我們說明這是未添加明礬的海膽,海膽其實很容易糊掉,但不代表就不美味!

(冷知識:海膽為了保持我們看到的完整形狀大部分會添加明礬)

語畢即開了這罐加了點醋飯和蔥末裝成小缽讓我們嘗試,真的很好吃!

覺得又增加了點見聞(莫名得意)

穴子細捲

最後一貫壽司了(依依不捨),通常是讓我們填肚子的,

但我覺得這款壽司的星鰻和蔥末調和的好完美,搭配醋飯包裹以海苔

一口接一口,舌頭都要融化了…

最後一道湯品

肥美的蛤蠣味增湯,看到那枚蛤蠣了嗎?又大又肥美!

喝個燙嘴的湯,暖暖吃了生食的胃,感覺舒爽!

尾聲應該是有甜點的!

但我忘記拍照了(懊惱)

只好讓大家自己想像了,反正主角是壽司嘛!(笑)

 

結論:

如果有存到錢錢,或是有重要的日子想慶祝的時刻,

『織』絕對是我和龐丁的口袋名單之一,

氣氛輕鬆、環境高雅,同時享受視覺和味覺的饗宴!

完美!(學起中國脫口秀主持人金星的口頭禪了)

 

餐廳資訊

名稱:織壽司

地址: 806高雄市前鎮區一心二路96號

電話: 07 334 7017 (建議先訂位 尤其是搶手中午時段很難訂到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費小娜Light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